2023年4月1日星期六

總會感到環境轉變,自己的做法同樣會轉變。並非後悔當日所做的,因為在同樣時空,我會作同樣選擇,只能承認我從來將世界看得太美好,經常要因應事實改變自己的做法。

我的做法或會改變,但想法從來無變,始終相信慈悲是天使的禮物,善良是人生最好的選擇,可以選擇善良是幸運的。


世上沒有烏托邦,人人對生活質素有不同定義,有人要食食食,有人要錢錢錢,有人要自由。

法國人不時為爭取權益罷工,沒有人會罵他們的。


人生有太多無法避免的痛苦,人人有生老病死,不夠幸運的人還要面對貧困和各種身心障礙。無可避免的憾事已經夠多,有些人還要害人,心理變態無藥醫。

小說創作源於生活,期望高於生活。比方說,母親曾誤會人嘲諷她,我改寫為小學生之間的誤會,關鍵詞是茱萸。矮小男生聽見,認定同學笑他侏儒,以為同學表面跟他做好朋友,背後踐踏他……希望小讀者看罷,能夠減少對人的誤會,保持胸襟廣闊。

當然,世上肯定有黑心惡毒的人,不能將小孩教得太善良。面對謠言誹謗,我信任謠言止於智者,如果四周全是蠢人,澄清是無用的。幸好,任何社群都不會全是蠢人,與其花時間澄清,不如信任事實就是事實,事實勝於雄辯。

千百年來的暴政愛以文字獄控制大眾思想,文字獄往往由刻意錯誤解讀作者意思而成。來到2023年,不能任由文字獄繼續陷好人於不義。

如果我天生矮小,別人要嘲笑我侏儒,我不會介意,也不會跟嘲諷者做朋友。維護言論自由同樣要維護人有自由選擇邪惡言論,喜歡說謊的人大可繼續說謊害人,事實就是事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